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22-00849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2-01 有效期: 永久

一、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立足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小贷公司)行业发展实际和监管工作需要,经省司法厅法制审查,2022118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湘金监发〔202270)(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的出台,有利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更好地引导小贷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主要内容

细则》分为五个部分及附件。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阐述小贷公司的定义及业务支持方向,明确省、市、县三级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鼓励市、县两级政府加大对小贷公司的支持力度。

第二部分为设立、变更和终止。对小贷公司设立、变更和终止环节的操作步骤、形式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一是明确了小贷公司机构设立、变更事项须满足的条件和提供的材料;二是明确了对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终止事项省、市、县三级审批或者报备的要求;三是明确了小贷公司高管人员的限制性条件

1.申报程序

1)设立

企业到拟设立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企业名称预先保留手续——级监管部门初审——级监管部门复核——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向申请人颁发经营许可证并公示抄送市金融办——企业办理登记注册。

2)变更审批

小贷公司应当自公司合并、分立减少注册资本变更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变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事项,应当逐级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住所级监管部门初审——级监管部门复核——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审核——向申请人出具审批意见,抄送市级监管部门——企业办理变更登记

3)变更报备

小贷公司应当自设立分支机构,包括分公司、营业部、办事处等、变更名称、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增加注册资本、变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除变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外的其他股权变动等变更事项发生之日起30日内逐级报企业办理变更登记——级监管部门报备——级监管部门报备——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备案并领取回执

4)退出

小贷公司不再从事相关金融业务——逐级报告县、市、省三级监管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依法注销经营许可证并公告和通报市场监管部门。

2.材料清单

对所有设立和变更事项,逐项列出申请材料清单。小贷公司设立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十四条提交相关材料;小贷公司变更审批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十九条、二十条、二十一条、二十二条提交相关材料;小贷公司变更备案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二十四条提交相关材料。

第三部分为合规经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对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范围、外部融资方式及额度、资金管理、利率计算方式等业务规则要素进行了明确规定,并规定不得从事的禁止性业务。另一方面,对小额贷款公司公司治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债务催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

《细则》第三十三条明确了小贷公司可以依法开展的金融业务范围,其中,第二款规定业务,需根据小贷公司上一年度分类监管评级等级来确定可开展的业务类型,业务具体实施细则将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另行制定。

第四部分为监督管理。坚持依法监管和适度下放权限原则,厘清了市、县两级在监管上的职责分工,明确了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及能够采取的监管措施。根据不同风险情况,明确了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风险防范和小额贷款公司出现风险情况下的处置措施。

第五部分为附则。明确了《细则》的解释单位和实施时间,对部分关键词进行了诠释,并对不符合《条例》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明确废止。《细则》于2022128日施行,有效期5年。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解释。

件对法人股东基本情况表、自然人股东基本情况表、股东承诺书、股东入股资金来源情况说明、拟任高管人员情况表等材料设计了模板。


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