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文件名称: 关于《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2022-00851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12-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2-01 有效期: 永久

关于《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根据《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省典当行实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728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并自2022101日起正式施行。为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在认真梳理中央、我省典当行行业现行有效的政策文件基础上,结合我省典当行行业发展实际和监管工作需要,经省司法厅法制审查,20221114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湘金监发〔202271号)(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的出台,进一步强化全省典当行监督管理,规范典当行经营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我省典当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典当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二、 主要内容

细则共六个部分,分别为总则,设立、变更和终止,经营范围,经营规则,监督管理,附则。

(一)总则。本章解释了细则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对典当行及典当业务的释义、行业监管的原则,明确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

(二)设立、变更和终止。本章明确了典当行设立、变更和终止环节的操作步骤、形式及相关要求,一是明确了典当行设立、变更事项须满足的条件和提供的材料,二是明确了对典当行设立、变更、终止事项省、市、县三级审批或者报备的要求和流程。

1.申报程序

1)设立

企业到拟设立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企业名称预先保留手续——县级金融监管部门初审——市级金融监管部门复核——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向申请人颁发经营许可证并公示及抄送市级金融办——企业办理登记注册。

2)变更审批

典当行应当自公司合并、分立、减少注册资本、变更业务范围和经营区域、变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事项,应当逐级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住所县级金融监管部门初审——市级金融监管部门复核——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核——向申请人出具审批意见,抄送市级监管部门——企业办理变更登记。

3)变更备案

典当行应当自设立分支机构,变更名称、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增加注册资本、变更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更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外的其他股权变动等变更事项发生之日起30日内逐级报:企业办理变更登记——县级监管部门报备——市级监管部门报备——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备案并领取回执。

4)退出

典当行不再从事相关金融业务——逐级报告县、市、省三级监管部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依法注销经营许可证并公告和通报市场监管部门。

2.材料清单

对所有设立和变更事项,逐项列出申请材料清单。典当行设立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十二条提交相关材料;典当行变更审批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十六条、十七条、十八条、十九条提交相关材料;典当行变更备案事项,应当依据《细则》第二十二条提交相关材料。

(三)经营范围。本章明确了业务范围、业务负面清单、收当物负面清单,规定了典当行禁止性行为。

(四)经营规则。本章明确了经营原则,对收当、续当、绝当、抵质押贷款等业务行为以及当金、当期、息费、当票、资产管理等业务规则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典当行按时报送月度、年度报表,切实保障当户权益,落实重大风险事件报告制度。

《细则》第二十九条要求典当行应当建立健全并遵守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资产质量、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营销宣传等业务规则和管理制度。

《细则》第四十条明确规定了典当行典当行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在发生流动性困难、重大待决诉讼或者仲裁、重大负面舆情、主要负责人下落不明或者接受刑事调查以及群体性事件等重大风险事件的情形时,应当在事件发生后24小时内,向住所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五)监督管理。本章明确了监管工作的方式、内容及手段。在坚持依法监管和适度下放权限原则,厘清了市、县两级在监管上的职责分工,明确了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及能够采取的监管措施。根据不同风险情况,明确了各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典当行出现风险情况下的处置措施。同时也明确了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

(六)附则。本章明确了《细则》的实施时间,于20221214日施行,有效期5年。对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此前发布的有关典当行监督管理的规定,凡与《条例》及本《细则》不一致的,按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湖南省典当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