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创廉
分享到:
市政府金融办多措并举让廉洁入脑入心
  • 发布时间: 2021-03-29 10:46
  • 来源: 金融工作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

自开展创建“廉洁单位”工作以来,市政府金融办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多措并举推进“廉洁单位”建设,让廉洁观念入脑入心,形成浓厚的廉政氛围。

丰富形式,形成学廉浓厚氛围。打造廉洁文化墙,定位为廉政教育“阵地”和“课堂”,让干部抬头看廉低头思廉,让廉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的重要论述和省、市约法三章精神,结合创廉工作有关要求,汇集本单位出台的风险防控制度,向全体党员干部编印了《市政府金融办创建“廉洁单位”口袋书》,成为全办干部学廉遵廉的趁手工具。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综合评选表现优异的同志授予“党员先锋”称号,激励党员干部强素质、转作风、当先锋、促廉洁。组织党员干部举办廉洁知识竞赛,形成争相学廉洁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创廉融入组织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体学习纪委监委通报、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党组织书记讲廉政专题党课等方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自2019年9月以来,开展廉政专题集中学习6次,观看了《叩问初心》《初心迷失》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坚持定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把廉洁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开展批评的重要内容,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党组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红脸出汗,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

谈心谈话,不断强化廉洁意识。把谈心谈话作为预防廉政风险的重要手段,办党组书记逢会必讲党风廉政,部署工作必强调廉洁纪律,坚持把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两项工作互促共融,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把廉洁意识细化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每月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进行1次廉政谈话,分管副主任对分管科室成员进行1次廉政谈话,重大节假日、干部选拔调任、重大项目实施前夕,必须开展1次廉政提醒,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觉。

健全机制,风险防控常态长效市政府金融办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贯彻落实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要求筛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人事、财务、资产、政府采购、公务接待、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各方面管理制度,用制度构筑“廉政防火墙”。以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为契机,对行政权力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主动把行政权力清单和办事流程晒在网上,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分层分级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供稿: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通讯员:李石阳、邓忠林,审核人:伍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